2010年12月17日

034 烤三層肉 pork belly by MOMOFUKU/David Chang

今年去紐約有計畫吃MOMOFUKU的系列餐廳noodle bar,但後來時間不夠多,也忘了!MOMOFUKU的主廚是一個ABK,他掌廚的Ko餐廳被選為米其林二星餐廳。

回芝加哥後,我在圖書館借到MOMOFUKU的食譜書,閱讀後才慶幸自己沒花錢去吃!

 

MOMOFUKU的菜色融會了亞洲菜系,有拉麵(日本)、有烤三層肉(港式燒肉)、有豬肉包(台灣刈包)、有蔥薑麵(不就港式撈麵),當然也有一些韓國菜新吃法。而米其林二星的菜色就是一個單字fusion,前菜還有炸豬皮呢!我記得這是越南菜。

類似這樣的菜對歪國人來說或許很新奇,但對於我來說,就是舊菜新包裝而已!

就連他的烤三層肉,作法都沒港式燒肉繁複精緻~這樣的作法很適合自己在家做,但拿去餐廳賣?就怕廣東人香港人大罵不倫不類吧!


看一下張大衛的烤三層肉,以下非原汁原味(註)

豬三層肉.............3磅
鹽.........................1/4杯
糖.........................1/4杯

用糖和鹽搓揉三層肉,拍打多餘的鹽和糖,放入冰箱醃至少六小時,但不超過24小時。

烤箱預熱450度F

倒掉醃三層肉生出的水,肥的那層向上,皮面抹油,,三層肉放烤架上烤1小時。(這樣油才可以滴下來)

把溫度降到250度F,續烤1小時。

放冷再切。


因為我手邊的三層肉已經切條,不符合食譜中的三磅大塊狀,所以我省略第二階段,總共只烤1小時。切開後檢查,確認自己的判斷,還好沒繼續烤,要不然肉會乾老!



張大衛的烤三層肉使用在拉麵和豬肉包,但我覺得單吃不錯,皮也脆。傳統的港式燒肉,皮要經過風乾(印象中六小時)還要用肉針刺過豬皮,作法繁複許多。

倒是烤三層肉的同時可以聽到油爆的聲音,一度我家警報器還響起,雖然沒什麼煙,但也嚇到我了~如果在家烤,請一定要開窗和開抽油煙機!


(註)
我寫出來的作法比較簡略,原汁原味請參考他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