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164 蔥薑蒸大比目魚

在costco買到新鮮的大比目魚(halibut),腦海裡只浮現一種作法:蒸。




先把魚片用水沖一下,用廚房紙巾擦乾,淋點米酒、撒點鹽,放在冰箱醃個十分鐘。

同時,可以煮水準備蒸魚,或是用大同電鍋也行,唯一要注意的是,水滾後才能放魚下去蒸。

煮水的同時,切點薑絲、蔥絲和辣椒絲,蔥絲放泡在水裡備用。

水滾後,把魚從冰箱拿出來,灑上薑絲那些蔥純粹是切太多,只好丟進去一起蒸。


依照魚的厚度決定蒸的時間,全程大火蒸,我都是先蒸個七八分鐘,用筷子刺魚肉,如果可以輕鬆刺穿就是熟了,熟了之後熄火,先讓魚肉放鍋內保溫備用,但時間不要太久。

此時,燒熱一小鍋香油,至少要三大匙以上,也要小心不要燒過頭,會有油耗味,我會丟一小條蔥絲放入油鍋內檢查,如果有炸的感覺就是OK了。

把魚從鍋內連容器一起取出,把盤底的水分倒掉,淋上兩大匙蒸魚醬油,再把蔥絲和辣椒絲擺在魚肉上,把油淋在蔥絲上,即可。


這道菜的關鍵有兩個,一個是蒸魚的時間,第二個是熱油淋蔥有沒有嗆出香味。

因為這種魚的油脂不會太多,吃起來卻很嫩,所以小眼很愛,下次去costco如果再看到,我會買。

ps我這次把蒸魚醬油連同魚一起蒸,但效果沒比較好耶,所以蒸魚醬油等魚蒸好再淋就好。如果沒蒸魚醬油,就用一般醬油加點米酒和細糖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