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418 客家菜粄

小眼點菜,說他想吃蘿蔔絲餅,但他想吃的蘿蔔絲餅和我印象中的蘿蔔絲餅不太一樣。

他想吃的蘿蔔絲餅是蘿蔔絲加上麵粉攪一攪煎成餅狀,而我印象中的蘿蔔絲餅是要做半燙麵的餅皮再把蘿蔔絲包進去壓扁煎熟(或炸熟)。


不管如何,我兩個版本都有做,事實證明,我的版本比較好吃~而且搭配本人醃好久的辣椒醬油,真是好搭好好吃。


簡單記錄一下蘿蔔絲的食譜。

先把白蘿蔔刨絲加鹽抓一抓去水,我通常都會放個半小時。然後用豬肉絲或豬肉丁和泡發的乾香菇、蝦皮一起炒,再加入捏去水分的白蘿蔔絲,我喜歡先把白蘿蔔絲先炒個八分熟,這樣餅皮熟內餡肯定熟了。

我加了泡香菇的水把白蘿蔔絲煮到八分熟,其間再加一點糖和白胡椒粉(重口味可以多加些),煮好灑一點芹菜丁,放涼備用。

這個內餡我第一天先拿來做客家菜包(菜粄),菜粄的皮我參考周老師的食譜,只不過我有取出50克混和好的粉加一點水捏成糰,加入滾水裡煮變成粄母,再加入粉裡和水一起捏成糰。

糯米粉 190g
在來米粉 50g
以上取50g做成粄母
熱水 350g up

這樣的量可以做六個菜粄,因為內餡已經炒八分熟了,所以只要蒸到皮看起來是透明的就好了,大約蒸15-20分鐘,看份量和火力,另外,中間要開一次鍋蓋散熱以免破皮。

我沒有任何葉子可以當襯底,所以用了蠟紙,記得把菜粄放上前先在菜粄的底部抹油喔!要不然菜粄放涼後就會黏住蠟紙很難分離。也可以趁菜粄剛蒸好因為有蒸氣環繞所以底部濕濕馬上分離菜粄和蠟紙,但很燙,要小心操作以免破皮,把菜粄和蠟紙分開後記得菜粄底部也要抹點油以免沾黏。

捏菜粄的手法可參考影片




 延伸閱讀:肉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