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021 麻油雞飯

麻油雞飯在我爸媽的彰化老家,稱之油飯(台語)。跟北部常見的油飯(醬油色,跟肉粽很像)比起來,我更愛麻油雞油飯。



所以每次回彰化吃流水席,我都會打包這道菜,也只打包這道菜,有一次,鄰座的客人跑來我們這桌打包油飯,我還生悶氣很久。我心想,明明你住彰化很容易吃到,還跟我搶,而且自己桌也打包了,還打包到我這邊來,缺。

這是我用帶骨雞腿肉做,險些失敗,因為帶骨雞腿肉不容易熟,電鍋跳起後我發現米還不夠熟,外鍋還多加一杯水繼續煮,還好有補救成功。

薑片切小塊,用黑麻油小火爆香,爆乾薑片到捲曲,加入雞腿肉(建議去骨切小塊),雞肉表面炒熟後,加入(糯)米炒勻,放入電鍋裡煮熟即可。要吃的時候,用飯匙稍微攪拌,淋些米酒會更香,不喜歡酒味可以省略。(以上,可是我會辦桌的二姑姑教的喔!)

上面這碗用的是圓糯米,因為雞肉會生水,糯米吃多也會脹氣,所以我都混搭。用兩杯糯米加一杯白米,等雞肉和米拌勻後,內鍋放兩杯水(糯米:水=0.5:1),外鍋一杯。跳起後檢查米心,不熟外鍋繼續加水煮。我家的米剛開封,水分還很足(新米:水=1:1)。如果用的是舊米或開封很久,建議可以多加一些水(舊米:水=1:1.5)。

做麻油雞油飯的米不需要是先浸泡,洗乾淨就可以料理了!

如果怕口味太淡,可以加鹽,但我覺得料理米酒有鹽分了,所以也省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