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439 紫薯酥

還記得來米國的第一個中秋節不知從哪借來的膽說要做綠豆凸給小眼吃,當時我沒慧根加上網路食譜教學還不興盛,雖然找到一些作法但沒圖片輔佐實在不容易發漏,結果,我得到了十個還是十二個石頭綠豆凸,自此封桿不做中式餅!


今年看到很多烘焙社團有分享,再加上周老師和carol都有非常詳細的作法和圖片步驟,於是,我決定先做六個試水溫。

沒想到,還真的成功了,超意外也超開心,我和小眼當天各吃一個,剩下的讓他帶去辦公室跟同事分享,大家反應也不錯(是說不好吃也不敢講阿)。

在此簡單記錄我的作法。

參考食譜


份量 6個

油皮  65*3
中筋麵粉 100g 過篩
糖粉 8g
無水奶油 35g 室溫但不要太軟(很抽象我知)
紫米水 52g (註一)

酥皮 40*3
低筋麵粉 80g 過篩
無水奶油 45g (註二)

先做油皮,把糖粉和無水奶油混和後,再加入中筋麵粉,捏拌均勻後加入紫米水,攪拌均勻加蓋醒40分鐘。(夏天可以放冰箱醒)

酥皮材料捏成團,加蓋放冰箱備用!

油皮酥皮各分割成三份,我有用電子秤幫忙。

油皮包酥皮,捏緊,收口朝下,輕輕撖開,翻面捲起,收口朝下,蓋濕布醒十分鐘。

醒好的麵團撖開,翻面捲起,蓋濕布再醒20分鐘。(我有嘗試收口朝上直接捲起,但其實效果不好耶!)

詳細作法請參考


紫薯餡 150g

一開始我照某食譜做,用蒸的,結果紫薯呈現淡淡的芋頭色(應該是品種不同結果也不同),平常我吃紫薯都用烤的,是非常深的深紫色,因此顏色差超多,而且,為了取紫水我還加一些水在紫薯內一起蒸,結果紫薯根本沒有流出紫水反而把水分吸光了,我硬著頭皮趁熱加糖和奶油攪拌!糖和奶油都是隨人加,我糖大概加1T,奶油是2T,可以邊加邊試吃,最後取150g來用即可,用不完的放涼冷凍之後再回蒸使用。

紫薯分成六份,每份25g。


醒好的麵團中間切開,最好是拿利一點的刀子用拉鋸的方式切,可別一刀用力切下去造成變形。

切面朝上,輕輕撖成圓形,用背面包餡,收口捏緊,用350F烤28分鐘~


註一))
我用1t的紫米泡水,水量就是我需要的量再多一些,泡個半天,紫色水就跑出來啦~

註二))
我自己用奶油做無水奶油,還挺香的,後來做酥皮有點不夠用,還加了一點椰子油才成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