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430 糯米大腸

糯米大腸真的是我料理史上的大突破!

參考食譜

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得到一帖好食譜!!(請參考上面連結)

一開始還跟朋友打聽要去哪裡買香腸的腸衣,後來朋友說,糯米腸也可以用大腸,對喔(拍額頭),好吃的糯米腸就是用大腸灌的阿!台灣菜市場都是秤重賣而且不便宜!滷味攤或鹽酥雞攤的糯米腸的腸衣都不好吃,而且多半沒花生!


製作的前一天先泡花生,我從傍晚泡到睡前,然後瀝乾放冷凍庫凍一晚,隔天一早解凍後放電鍋煮,內鍋水量蓋過花生,加一點鹽巴,外鍋2-3杯水,煮到花生軟。

製作的當天一早也要泡長糯米,大約泡四小時,米國的長糯米很容易軟爛,應該不用泡那麼久,下次我會縮短時間。我第二次做只泡一小時,感覺米有比較紮實但不會硬,下次試試泡兩小時。


等花生煮軟&泡糯米的時間拿來清洗大腸,準備麵粉和(粗)鹽,也有人會用可樂/醋洗,看自己方便。

在米國可能可樂比較划算,如果家裡有桶裝醋(costco有賣,超級便宜)也可拿來使用,在台灣可能用醋比較划算。我第二次做用可樂和鹽巴洗,大腸有稍稍被可樂染色,但煮熟後沒看不出來了。

先用麵粉搓洗大腸,清洗後再用鹽搓洗大腸,如果有汽水或白醋可以再搓洗一次。然後把大腸內部翻過來,同樣的步驟再洗一次!!

要小心別洗破大腸。

大腸內部有很多脂肪,可以用剪刀稍稍修剪,也要注意別剪破刺破。

把大腸翻回來,用水龍頭灌水檢查有沒有破洞,如果有,就把那一節剪掉,如果破在中間就剪中間,變成兩小條。


把煮好的花生和長糯米分別瀝乾,用(豬)油炒,再加一點油蔥酥、米酒和鹽巴,炒乾即可。

花生米放涼後就可以灌大腸了,我沒有用漏斗,因為大腸頭的開口真的很大,用湯匙塞也不難,邊塞邊把米推擠到另一端,注意兩端都要預留一些長度,至少3公分,因為大腸入水煮會縮。

基本上我把糯米塞滿大腸但不硬塞撐開大腸。

把一大鍋水煮滾,小心地把灌好的生糯米大腸放入鍋內,我抓著大腸的兩端輕輕放入水裡,一次放一條,水滾後再放下一條,而且要小心黏鍋底,所以要用矽膠鏟推一下確定無沾黏。

把全部的米腸放下去後煮滾轉小火,加蓋煮一小時。(我只有兩條半)

然後熄火燜10分鐘,小心取出別弄破皮,放涼就可以切啦!!搭配蒜味醬油膏最對味。


米國亞超販賣的的大腸通常都已經裁過了,一段大概是20-30公分,我買了三條,泡一米杯的花生和三米杯的長糯米,最後有剩下一些些花生糯米,直接放電鍋蒸來吃。如果是大腸有剩,滷一滷可以當小菜。

我其中一條大腸比較短就是因為它破了,我只好剪掉,然後其中兩條大腸的大腸頭超大圈的,我也剪掉,剪下來的大腸用之前剩下來的滷汁簡單滷一下,我打算做大腸麵線或五更腸旺。

糯米大腸雖然步驟稍稍繁複但其實每個步驟都很簡單,也比綁肉粽不費力,之後應該會成為我家常出現的小吃菜色。

只是,生大腸真的好臭喔!煮過糯米腸的水我也直接倒掉,但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